不惧岁月长 --《地下通道》文评

    说是文评,其实应该说是一个话唠患者追文过程的感想吧嘿嘿嘿

     地下通道是15年冬天在lof搜凯源tag时看到的,其实不太记得最开始看的时候的感觉,等到一章一章看完当时的更新,心里剩下的感觉就是,我被细节描写给秒杀了。

     最大的感觉是真实。不是混淆次元壁的真实,就像阿朔后记里说,真正的他们需要自己去看,去认识,去见证。而地下通道给我的真实是有感觉的,里面很多细节都能与生活不谋而合,不同人物的性格独特但鲜活,把数学书翻得哗哗响但还是没有找到导数的源源,买了一堆零食跟母鸡护食一样不许高铭吃的哥哥,趁王俊凯洗澡偷接源源电话的三个死党,他们插科打诨,嬉笑怒骂,快乐和烦恼并重,没有什么高高在上的光环,就像是身边的人触手可及。

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小细节是哥哥去音凰后,拼死拼活请假回来给源源过生日,

老面馆呼啦转头的风扇照旧挂在墙头,开关吊着线头垂在耳边。桌面糊了层擦不净的油渍,手指按一按能压出凝白的指纹。

可能我的关注点比较奇怪,但真的就是细微的两三句,阿朔用文字让我看到了画面。而这样的感觉在整篇文里从未消失,不同于看电影一样,我觉得自己就像真的参与了他们的悲喜,能想象到吃土小分队的聊天口气,源源和哥哥拥抱时的椭圆衣褶,程逸被气得想骂街但还是放不下对好友的担心,陶然想到本命时张牙舞爪的护短,方淼不拘小节的糙话,王俊凯穿个拖鞋走一步响两声的随意,他们具象到了生活里,不恰当的说,像是在平行时空里认识了他们很久,带着熟悉和安心。

     阿朔笔下的哥哥弟弟是完整的,有因成长而变化的世界观,有自己不可逾越的底线原则,有常人都有的情感,包括人性的弱点,没有什么因主角光环而遮蔽的部分,他们成长,退缩,怯懦,挣扎,不是完美无缺,但可以直达内心深处,在看他们一路走来的时候,自己也能感受到力量。

     最初的源源自己也没有想到吧,缘起刘志宏一句气话,自己换了个方向回家,哼着的歌被顺口接上,被一双眼睛看得不知所措,就这么不经意地开始了一切,而过了很久才知道,有人早已在默默关注自己成长,于是更加陷进王俊凯的温柔里,像彼得潘回到了永无乡,满心满眼的爱意疯长,认为所有美好都可实现。

     生活不只一个面目,没有走过的路不可能因前辈指引就能避免磕碰,更何况在经历友人离去,父母阻拦之后,王俊凯也像璞玉终于遇上鉴宝师,想用实现事业来换取更强大的臂膀,减轻未来对爱情的阻力。分开是为了将来的会合,其实这又哪里是前辈走过的路,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立的,做出选择的一刹那方向也许就悄然转变。

     我看得最揪心的是52到60章,被阿朔的情感描写深深震撼。源源的心理转变并不突然,在王俊凯选择当艺人时起,隐隐的担心也许就一直盘踞在心底,随距离的拉远,陪伴的减少,独自面对的事情无法及时沟通而失去解决的时效,不堪回首的历史被揭开,不断堆积,种种都在看到缉毒新闻的时候一并爆发,连带曾经想压制的部分,王源像站在一座自己花了几年时间亲手搭建的高楼里,感受到脚下地动山摇,外界却仍完好如初,尘土飞扬里终于发现当初的地基早已出现裂痕,震动源自内心,大厦将倾。

     也像被邀请参与了盲人游戏,在抵达未知的终点前终于想把眼罩摘下,并不是失去了最初的一腔孤勇,而是自觉道路早已跑偏,即使勇气尚存,也失去了和外界阻碍抗衡的理由。而那些曾经忽略的人和事此刻浮现,就像是佐证他的决定是正确的,告诉他底线不能过。

     我还记得王源半夜对王俊凯的注视,混着眼泪的道歉没有让半醒的王俊凯感受到他最真实的想法,不了解自己一如既往的爱和关心已经给了他太多负罪感。王源没有办法直接说出最决绝的话一刀两断,妄图在对方身上找到感情里罪不可恕的部分,以洗脱自己想要分开的罪名,最后却发现唯有承认自己不爱了才是可行的,也是最有效的。

    分开之后的他们各自自由,但也各自坚守,看似没有交集的时间里其实双方都在惦记。源源想试着放手,书抄了一遍又一遍,做自己认为对的工作,但是在化妆间里还是会坚定地说自己是他最喜欢的人,用私心写下稿件以此捍卫自己留在地下通道里的过往;哥哥星途坦荡,恪守底线,在帮助练习生的时候执念地喊了“小王”,过去苦恼世间何来双全法,护我周全卫你天真,如今你我分散,剩下的挂念全藏在一份薄薄的报纸,靠铅字想象对方的生活,却没有再进一步的理由。

     阿朔说这是一个关于勇敢的故事,我莫名想到一句忘记在什么电影看到的话,大意是勇敢并非不恐惧,而是即使恐惧也还是会去做。哥哥弟弟就是这样的吧,有深埋骨子里的勇气和坚定,所以在汹涌江水中也会拼尽全力,所以面对恐袭也会去独当一面,不是多年改变,而是出自内心从未变更。

     爱也是一样的吧,悄然植根于骨血,才会从来都把保护他放在第一位,才会一眼辨别出嘴型的含义,才会劫后余生后固执地撇下种种,跋山涉水只为见一面以安心。那些以为尘封消逝的其实只需要一句话就能唤醒,毕竟曾经那么深刻,伤筋动骨也不见得可以完整脱离。

     时光终于赋予王俊凯无所不能的权利,恶终究不得善终而罪有应得,但同时又瞬间夺走他的所有,但还好,这一次王源回到了他身边。当道德和情感相互对抗,也是王源知道怎样才能把他的痛苦尽可能降到最低。相同的,也只有王俊凯明白他的内心承受度和底线,懂得让生命在爱里延续,抚慰他内心的创口。

    就像陈奕迅曾唱:“枯毁的温柔,在最后会长回来。”还好他们从来都不是错的爱。

“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“你是说,两个人只要相爱,就很伟大。”

“对。”

    我也觉得对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果然真的是唠唠叨叨啊觉得自己快没药救了> <也不知道上面的理解对不对> <第一次写还是让我gen张一会儿。

原谅我一时一样的称呼,写着写着觉得哪个符合语境就用了哪个,反正说的都是他俩,我们的俩小英雄。地下通道里还有很多很棒很喜欢的人物,程逸的性格我觉得超级超级nice!搁现实里就是我女神!刘志宏和千玺是不同的暖心,但妥帖的感觉从未改变,如此便撑得起一声挚友。and身为迷妹我真是大写的羡慕陶然,但是我坚信如果未来我亲眼见到凯源我一定比她大胆,起码也要在舞台下喊到失声(毕竟我觉着自己没什么可能好运到近距离接触哦漏)写着写着就专注凯源了,但对文中的多条分支线我还是要疯狂笔芯的!!

10月15号收到阿朔的本子,开心到飞起,当然我还是很好地维护了形象,完美的掩盖住了我快爆表的内心。当时没办法repo,很想写个文评毕竟真的好喜欢地下通道好喜欢我们朔>3<,但是那会儿还没有完整地看完两遍,完结是在8月,我隔了挺久才看,整个故事情节都断片了> <收到本子之后在几个周末好好地看了,完整看完后本来以为自己会有什么类似聚会散场后的失落感,但事实上没有,因为自己真实的知道这里的他们已经拥有了自己所想,而现实中的哥哥弟弟还有无限可能。能成为见证者一员的我也得到了很多力量,通过文而想清楚了一些事,无论如何都是超级幸运。

最后,我还是没能在零点前写完,但是我还是正站在新一年的开始呀~(默默掩盖拖延症的借口)

说过了我还是想再说一次,@Seike  阿朔,新年快乐哟!然后没说过的我也要说:你要我的小心心嘛?❤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评论(5)
热度(36)
© 柚子冰|Powered by LOFTER